熱鬧的市集裡,身卓朝廷官服的張起靈慢步走在街上,像是出宮散心,卻也像另有目的地往某個地方走。

或許是他的入朝為官與常人過於不同,城裡的百姓對於這個身兼衛尉的貼身侍衛感到有些好奇,納悶他是用什麼方法才能當上這頭銜不小的官職。

有人說是皇帝在外狩獵時遭遇山賊,他正好碰巧經過,便出手解救皇帝,也有人說,皇帝可能是為了要更貼近民意,才找了個官氣不重的人來擔任這職位,碰巧他也時常出現在城裡的各個地方,讓這傳言變得更加真實。

無論是哪種可能,人們雖好奇,倒也不討厭這個衛尉,反而還很樂意與他親近。只是想歸想,每當有人試圖前去攀談時,都會被他那張冷臉給打退。

他雖時常出現在人多的地方,卻不愛與人親近,總喜歡獨來獨往,更時常冷著臉,旁人完全讀不出他真正的心思。

不過還是有很多人喜歡拿熱臉去貼他的冷屁股,得不到回應沒關係,只要能在他旁邊聊聊天說說話就好,若運氣好,說不定有可能從他口中聽到一兩句話。

莫約走了半時辰,他在春滿樓客棧前停下腳步,轉身進入直接走往二樓,到他最常待的地方坐下。

下午皇帝有午睡的習慣,所以這也是他唯一能出宮透氣的時間,而他最想做的就是喝著客棧所泡製的濃茶,什麼也不做地在這待上一下午。

「小哥,聽說皇上家傳的毛筆不見了,你知道這件事嗎?」店小二送茶之際,好奇地像他問了件在城裡鬧得沸沸揚揚的事件。

據說那隻筆是皇帝的爺爺,漢文帝留下來的,所以他特別寶貝,沒想到那隻筆竟然消失不見,皇帝因此勃然大怒,下令非要找出偷筆的賊人不可。

不過話說回來,宮裡的人這麼多,要找也不是見容易的事吧?

偷走的人也肯定不會笨到在這個時候把東西拿去典當,只怕怎麼找,都很難找出犯人。

張起靈目光淡然地瞥了小二一眼,拿起倒滿茶的杯子,轉頭望向街道景象,繼續發呆。

早知道他個性的店小二完全不介意他的不理會,自故地笑著再道:「瞧我這個笨腦子,小哥你是皇上的貼身護衛,怎麼可能不知道這件事,只是就不知道皇上會不會把這件事怪罪於你,說什麼身為衛尉就是掌管宮裡的侍衛,可還是讓賊人有機會把東西偷走。」

喝完一杯茶,他默默地再倒了第二杯,充耳不聞地繼續無視身旁的小二,反對街道上遠處的騷動起了些好奇心。

鄰桌的招喚,讓店小二有些依依不捨地對著他再道:「小哥,你就在這慢慢喝茶吧,如果宮裡有什麼最新狀況,還請記得第一時間告訴我。你知道嗎?城裡有不少人都再下注,賭皇上能不能把東西給找回。」

下注……難怪一上門就纏著他問東問西,原來是想從中打探消息,想知道自己下注的那一方有沒有機會贏。

無論結果是輸是贏,如果他們知道偷走東西的人是誰,肯定會嚇一大跳。

拋去思緒,他再看著街上的遠處,不知發生了什麼事,一群人圍著一個人,不像在圍毆,可他距離太遠,聽不見他們叫囂的聲音。

他是衛尉,可不代表他一定要盡職,況且這裡是城外不是宮裡,外面發生了什麼事與他一點關係也沒。

再看了一眼,他收回視線,把目光定在眼前的茶壺上。

本是打算不再繼續看,也不想讓心裡的好奇心再擴大,可不知怎地,他不自覺地又轉頭看著吵鬧的大街上。

就在這瞬間,他忽地瞥見被圍住的人手上拿著個讓他覺得眼熟的東西。

不,不可能,那個東西被他藏得極好,不可能會被人發現。

他篤定地想著,可心裡卻也帶著一絲不確定,為了確認,他倏地站起身,將一錠碎銀放在桌上,而後奔下樓,迅速朝人群中奔去。

      ※         ※         ※

「你們看夠沒?我都說我從外地來的,你們是聽不懂嗎?」我憤怒地朝眼前的人怒喊,再拉了下被他們扯亂的襯衫。

在快落地的瞬間,我以為就要這樣摔死了,可沒想到突然消失的白光又再次出現,之後就再也沒任何意識,當我醒過來時,發現我倒在一個城門外,身旁圍著不少人,且每一個都用怪異的眼神看著我,彷彿在看個什麼怪物一樣。

真要說怪,這群人才是真正的怪人吧?瞧他們身上的衣服、頭髮、樣子,一點也不像正常人。

而且我還發現,我和悶油瓶、胖子失散了。

我還來不及釐清發生什麼事,那群怪人就已先圍著我,不停問我從哪來,怎會穿得如此古怪?還問我是不是從他國來的使者,是不是要入宮覲見皇上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湘已(晰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