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兩名身著布衣的青年,緩緩朝那偌大的縣官府邸走去。聽說,這是朝廷派給官員們住的房子,讓那些從遠處來此當官的人能有暫住的地方。

兩人才抵達府邸門口,就因那華麗的外觀給愣住,眨眼半是驚愕地看著大門好一會兒,才舉步往裡頭走去。

「子修哥,朝廷給官員們住的房子該沒這麼大吧?」一名面貌姣好,且長得極為俊俏的男子開口緩緩說出,言語間,明顯對這房子有著極大的詫異感。

「小少爺說的是,聽大少爺說過,皇上雖下令替各個官員建設居住的地方,但每個房子都一樣,絕無大小別,除非……他們私下改建過,這皇上可就管不著了。」另一名清秀男子接著回道,眼底是對這有滿滿的疑惑。

而想改建這大房子肯定得砸下不少錢,但官員們的俸祿幾乎少得可憐,這些官,哪來的本事改建這房子?

兩人併肩走至大廳,再一次,讓眼前的擺設給震撼住。

高檔的桌椅和奢華的地毯,以及周圍那看似極貴的裝飾品,只看這麼一眼,杜亦如就打消了住下的念頭。

「我們走吧。」轉過身,毫不猶豫地走向門外,尾隨在一旁的袁子修見狀後,也急忙跟上前。

「小少爺,你決定不住這了?」

側過臉,杜亦如面帶笑容道:「這種看似不單純的官邸,咱們還是少碰的好。只是……得麻煩你找住的地方了。」

聞言,袁子修毫不意外他做這決定,淡笑著回應。「小少爺快別這麼說,這本來就是我的責任。」會決定跟著來,也是為了能在一旁照顧他。

杜亦如忍不住輕嘆口氣。「子修哥,你的話……我聽來覺得刺耳。」

「刺耳?」他一臉不解。

是他說了什麼不該說的話嗎?

「你非要我和你結成拜把兄弟,你才願意不叫我小少爺嗎?」

袁子修一怔,半晌,嘴角緩緩揚起。「原來你說的是這個,你本來就是杜家的小少爺,我這麼喊你也是正常的。」

「但我從不把你當家僕,我只當你是我兄長。」俏皮地朝他眨眨眼,接過他手中的其中一個包袱。「大哥把你當兄弟,而我也是,所以……別再喊我少爺了。」

沉靜好一會兒,袁子修忽地笑著聳聳肩。「反正從現在起就只有我們兩個了,你想我喊你名字我就喊,但有件事我還是得先說清楚。你若真當我是兄長,有些事你就得聽我的話,這你辦的到嗎?」

在杜亦如被任命來此當縣官時,他大哥杜亦柏就對自己千交代萬叮嚀,要替他多注意些小事。

當官的,最重要得懂的放軟身段,除了做些逢迎拍馬的事之外,還得適時的收些禮。

理論上來說,這些禮其實收不得,但他若要當官,就非得收下些禮不可,由其是在這還算大的縣區當官,就得這麼作。

收禮看似收賄的行為,但只要不對人作條件交換的事,對他或是對送禮的人來說都算好事一雙。收了禮,其他人就不會找他麻煩,甚至對他管理地方上都有著很大的好處,大夥也會多給他面子。

但若他什麼禮都不收,只怕人家會當他是個難搞的人,除了處處刁難他之外,說不定還會有更挫折的事發生也不一定。

總之,在這方面來說要懂得收放自如,這樣處理事情來才會一切平順。

杜亦柏早明白他那剛烈正直的性子不會做出這種事,所以才會這麼叮嚀自己,要自己在一旁看著,若他不收,自己就代他收下。

他的要求,杜亦如倒也答的乾脆。

驀地停下腳步,笑著朝他拱手道:「子修哥,亦如在此拜您為兄,以後還請多多指教了。」

「傻小子。」寵溺地摸摸他的頭,兩人並肩再繼續走著。

之後的路,兩人雖然沒再對談,但腦子可沒閒下來。

杜亦如想了許久,決定開口問出心裡的疑惑。

「子修哥,若我們住小點的房子,依我一年三兩銀子的薪俸該是夠用才對吧?」

「那得住很小的房子才行。」淡然說著,眉頭忍不住皺起。「其實……大少爺給的錢夠我們用了,想租點好的房子也不是問題。」他吃得了苦,就擔心杜亦如這小少爺會住不慣破舊的房子。

杜家在南方也算是個富甲一方的經商人家,從杜亦柏開始接手後,事業可說是蒸蒸日上,從事的行業幾乎涵蓋了整個南方。有著這樣的生長環境,可想而知杜亦如幾乎是沒吃過什麼苦,這樣嬌貴的小少爺突然要來過這艱苦的生活,怎麼想他都覺得不捨。

搖搖頭,杜亦如笑得開懷,臉上是那一貫的開朗笑容。「那是大哥留給我們以備不時之需用的,所以我現在還不打算用上那筆錢。」正視他,眼中滿是堅定。「再說我想靠我自己,住小點的房子都不是問題,只是……怕會苦了你。」

「你都不怕了我怕什麼?」避開自己是僕役的身分不說,袁子修緩緩再道:「若你真這麼想,那我也不反對,正巧方才瞧見一間小屋貼著租屋的字樣,外觀上看來還算可以,說不定我們能去問問。」

「嗯。」

兩人轉個方向,朝眼前的目標緩緩走去,離開的同時,殊不知身後有人一直跟著,直至轉進另一個路口,後頭的兩人才停下腳步。

一雙邪魅的眼不停盯著其中那較纖細的身影,勾起嘴角,似笑非笑地問著身旁的人。「無雙,剛才那人該是新上任的縣官吧?」

一名身著黑色勁裝的護衛低頭恭敬道:「秉主子,應該沒錯,一般人是不會進這縣府的。」

「你倒說說,他撇這府邸不住,跑去租個小屋子,究竟是何居心?」美眸仍繼續盯著那逐漸遠去的身影,對這新縣官的興趣是越來越大。

靜默半晌,無雙低沉的聲音緩緩答道:「或許他真如那縣太爺所說,是個清官吧。」

「你真認為他是清官?」不反駁他的話,臉上的笑意卻越來越大。

無雙淡淡地凝視他一眼,在低下頭。「主子不也希望他是嗎?」

慕容丹大笑兩聲,看不見兩人身影後,才將視線看向他。「若不是,不就枉費我特地來這一趟了?」

沒等他回答,隨即再將目光看向兩人離去的地方。「他們說的屋子,會是王老爹出租的那間嗎?」

「應該是,這方圓百里內,沒人出租小屋子。」

「那我們也去瞧瞧,湊湊樂鬧。」語畢,舉步就往兩人前去的方向走。

被挑起興趣的他,當然不會錯過認識這清官的機會了,何況他想知道,若這官知道要租的屋子是蓋在他的土地上,會有何種反應?

又或者,那清官知道他是個富商,所有以北的生意都和他有來往時,又會是何種反應?

想著,他的心就癢了起來。

是會和一般人一樣巴結奉承?還是會理都不理?

嗯……若是和其他人一樣,可就無趣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湘已(晰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