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深臉上的笑意,他緩緩走近杜亦如,低頭望著那正直的小臉,就有種興奮的感覺。

收起摺扇,他以扇尖輕挑起他下顎,迫使他抬頭看著自己。「聽你這麼說,那我不就得收回這塊地才算對我有利囉?」

「我沒這麼說!」杜亦如惱火地揮開他的扇子,怒瞪他。「我的話全是依法而言,若你聽了不高興,就直接衝著我來,可別連累到別人!」他一生最厭惡的,就是遇上這種自私的富商,爹爹就是被這樣的人給害死!

這種人的特點,就是愛與地方官勾結,現在他來了,就不信他還能為所欲為。

眼看兩人一觸即發的情勢,袁子修連忙心急地上前拉開他,並朝慕容丹淡笑拱手道:「抱歉,我家大人說話直了點,若有得罪還請見諒。」

「直?」他哼笑一聲,冷聲道:「我看不只說話直,性子也衝動的很,我很懷疑這樣的人怎能當得好地方官。」語畢,他收起臉上的笑意,睨了袁子修一眼,才調回穆光看向他身後的杜亦如,同時,也對此舉了然於心。

簡單的一句話,就讓他猜出了這狗奴才的心思。強調眼前的人是縣官身分,要他明白自己是在對誰說話。

這種人……他看多了。

既然對方在言語中給了他下馬威,那他也得做些什麼來反擊。

眼一轉,他突然從袖中掏出了一只用翡翠雕刻而成的圓形小腰牌,上面刻印著慕容二字,既明顯,也間接表達了這兩字帶來的不凡意義。

縣城內所有的人都知道,擁有這腰牌,就像與慕容家緊緊連在一塊,無論走到哪,見到牌的人都得依牌讓你三分顏色,私心要再多一點的,靠著這腰牌,收取再多錢也不是問題。

唯一的一只,也是人人搶著要的東西,就不知這自認清高的人想不想要了。

就在他秀出翡翠腰牌的瞬間,除了守在他身後的無雙,所有人的目光全落在那精巧細緻的腰牌上,知曉一切的王老爹,更因這牌的出現瞠大雙眼,用力的倒抽一口氣。

慕容丹嘴角抹著邪笑,專注地瞧著他,不疾不徐地將腰牌遞至他面前。「新官上任,既是地主,也是此縣龍頭的我,是該對大人有所表現才對。這腰牌,就當是我送給大人的禮物,還請大人收下。」

禮物?瞪著他手中的翠綠腰牌,杜亦如內心的怒火再上升許多。

這算什麼?光明正大的對官員行賄?

他嘴一掀,就要直接說出拒絕的話時,一旁的王老爹卻突然激動起來。

「大人,你快收下,有好無壞啊。」

「什麼好,什麼壞!這種東西,我一點也不屑碰!」終於,他忍不住直衝而上的怒氣,抬頭瞪視慕容丹,咬牙怒斥道:「你這種人多存在一天,世間就一天不會太平!」

他越憤怒,他卻有種心跳加快的感覺。望著那張氣得漲紅的小臉,他耐不住興奮的情緒,展笑道:「大人此話差矣,正所謂一人願打,一人願挨,如果朝官們不肯收下我奉獻的銀兩,那我再怎麼想給,終究也是給不了,不是嗎?」

「你……!」這傢伙竟明說著官員不自愛!

揮開那拿著腰牌的手,他也不客氣地回道:「別以為所有人都和你口中朝官一樣,我就是唯一不收錢的官!」話一頓,再不屑地冷哼一聲。「我猜你肯定是有把柄落在官員手上,才會想行賄,你最好開始懇求老天別讓那些把柄落在我手中,要讓我找著,我一定對你嚴加懲辦!」

「你是在對我下挑戰嗎?」他的好心情和莫名興奮的感覺,完全不因他的拒絕而有所改變,反而變得更激烈。「我就期望有人能抓到我任何一絲不是的把柄,你若自認能找得到,那就找吧,我等著看呢。」眼一轉,慕蓉丹再看向袁子修時,眼底的那抹興味已轉變為輕蔑。「在我看來,你的存在要幫上你家大人,是根本不可能的事。」這小傢伙衝動不顧前後的性子,只會替周遭的人惹來不少麻煩。

他不屑地別過雙眼,看向早看呆的王老爹。「讓這種人住在這,小心你也惹來一身腥。。」

此話一出,杜亦如早壓不住怒氣地地怒瞪他,本想衝上前罵些什麼,但全讓袁子修給擋了下來。

沒忽略掉他憤怒的俏臉,慕蓉丹像是達到目地般臉上掛著淡笑,轉身朝房門走去。欲踏出門檻之際,他腳步停頓了下,側過身望向依舊憤怒杜亦如,邪魅地笑道:「你們放心吧,本公子不會無恥到胡亂收回借用的土地,何況,王老爹也是付出了相當的代價,才讓本公子願意借他這塊地到老死。」直勾勾地看著他,美眸在閃著奇異的光彩。「再好心的告訴你一件事吧,不用辛苦去找,本公子願意主動提出一兩個把柄讓你去查。有強佔錢家客棧,和逼迫人非買我東西不可,這兩件,你要能查出什麼,我任憑你處置。」意味深長地再看了他一眼,才笑容滿面離開這看似殘破的小屋。

瞪著人離去的背影,杜亦如滿腦子想的全是他所說的話。

強佔?逼迫?又是個仗勢欺人的惡商?

人未走遠,杜亦如就已耐不住內心的憤怒,放聲怒道:「老爹!這人是不是逼你做了什麼?告訴我!我定替你討回公道!」

王老爹聞言一怔,而後傻笑道:「大人你誤會了,慕容公子沒逼我做什麼,其實……他人挺不錯的,只是外表看來邪氣了點。」但有錢人不都這樣?他早習慣了。

「不錯?他表面上好心的借你這塊地,卻也要你付出了相當的代價啊!」若真想當個好人,就不該要人付出代價才是!

「沒,沒這回事,大人你千萬別誤會,他讓我做的全是我心甘情願的。對了,你們不是肚子餓嗎?我這就去準備。」語畢,隨即旋身匆忙地跑回自己的屋子,開始準備那將近晚膳的飯菜。

其實……他也不算付出什麼大代價,不過就在他來時,作頓飯給他吃,這根本不算什麼。

他在內心暗暗思忖著。不知情的杜亦如,反因他這突然跑走的行為,認定慕容丹定有不可告人的事情。

他不愛因各人行為去認定這人有無做出不當之事,但若真有,那他也會無私的去制裁所犯下的任何罪,即使這人是王老爹的地主也一樣。

望著已看不見的人影,袁子修擔心的確是另外一件事。

姑且不論這慕容公子是何許人也,但從他敢挑釁縣官的行為看來,就知道他不是個好惹的人。

看來汝南縣這縣官職位,要比他想像中難當多了。現在只希望……杜亦柏擔心的事不會發生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湘已(晰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